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生活小品 > 詳細內容
 
活動中見真情 -- 親情與友情 理事長施順冰
  2012-11-18

活動中見真情

    ──親情與友情              理事長施順冰

 

  過去我常有一個疑惑,我們的宗親會成員之間,是存在著甚麼樣的關係?現在這個疑惑,我從最近的幾次宗親會活動,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答案:血融於水的親情是與生俱來的,任何宗親,就算不滿意,也無法否認這個事實;友情是在宗親會活動中培養出來的,默契相投的宗親,往往培養出自然流露的朋友之情。換句話說,我們的宗親是以親情為基礎,發展出一種特殊的亦親亦友的情感。

 

本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活動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我們在台中福華大飯店舉辦第十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現場嘉賓雲集,前法務部長,也是我們宗親會的永久顧問施茂林很早就到現場,和陸續進場的宗親閒話家常。茂林宗長當日其實另有要公,必須趕到苗栗赴會,但他仍以宗親為重,延遲了苗栗的行程,著實令人感動。

  前世界會理事長施振欽、施南溪也是大會的貴客。世界臨濮施氏宗親總會共有十九個會,分散在世界各個角落,他們兩位分別在不同的時期主持過這麼龐大的組織,卸任後對各地宗親會會務仍這麼關心,除親自與會外,並各自捐了五千元。說實在的,我不是一個見錢眼開的人,但這五千元很不一樣,它所代表的不只是形式上的錢,更是具有實質意義的親情與友情,彌足珍貴。

  擔任台中施姓宗親會理事長一年多以來,我和振欽宗長多次在海內外宗親會活動上相處過,深知他是一位對宗親事務相當關心的人。他的口才便給,上台前不打草稿,便說得頭頭是道。他說過,宗親會在他心目中的位階,是僅次於家庭的。因此,許多的社團或朋友聚會活動,日期若與宗親會活動日期衝突,他都會以宗親會活動為優先,由此可知他對宗親會活動的熱衷程度。

  南溪宗長是在一年多前才卸任世會理事長的,我和他有較多的接觸。他的舉止斯文,待人親和友善,做事腳踏實地,其所經營的綠藻養殖事業,在亞洲地區算是首屈一指的。對於宗親事務,南溪宗長也以經營事業的同樣態度面對,因此,在他主持下的宗親會活動總是辦得有聲有色。我記得去年在高雄舉辦的世界施氏青年營活動,見他背著皮質斜背包,我以為他趕時髦,刻意營造青年的形象;但細問之下,才知裡面裝的是滿滿的現金,這些錢是用來支付那幾天活動支出的。由於金額龐大,南溪宗長才會選擇真材實料,堅固耐用的皮質斜背包,以策安全。據宗親說,會裡有固定的預算,若有超支,理事長是要自行負責的。我沒有問他超支多少,但我知道他在任內出錢出力,包括印製宗親會專輯等工作,都花了不少心力。

  臨濮世界施氏宗親總會的幾位卸任理事長,大都和宗親建立起親情之外的友情。菲律賓的亨利宗長,和台灣的好幾位宗親已成至友;振欽宗長與西田宗長也是呼朋引伴的一對;南溪宗長與茂林部長也因宗親事務建立起難得的友情;現任理事長展望宗長雖然接任不久,但也逐漸從活動中,與各地宗親建立起友情;全世界各地十九個宗親會理事長之間,於卸任後,也都或多或少繼續保持著特殊的友情關係。至於在各地宗親會,宗親與宗親之間,這種親情加友情的特殊情感表現,更是不勝枚舉。

  這次的會員大會活動,當然也不例外,是一場真正親情聯結友情的活動。不但出席人數踴躍,來賓也相當多,更有好幾位會員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會員大會活動的,有些是舊會員但好幾年沒參加,這次又再次出席的,這些極具正面的舉動,帶給宗親會相當大的鼓舞。

  大會援例先向列祖列宗追思,唱施氏族歌,再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包括頒發敬老金、獎學金等。

  台灣區五個宗親會,其中任何一個宗親會,每當召開會員大會時,其他各個宗親會理事長都會邀一些宗親參與盛會,並各自捐款五千元。這樣的慣例,有點老套,但卻很實在。因為紅包袋裡裝的鈔票,是用親情與友情製成的。

  由於現場氣氛異常的好,不管是本會會員,還是來自各地宗親會的會員,聯誼的話語舉動熱烈,大有欲罷不能的感覺。所以,在會後,我們轉而在同是福華飯店的咖啡廳進行聯誼,可以說是賓主盡歡。

  大會活動與敘舊聯誼活動,所彈奏出的二部曲,洋溢著溫馨,算是一次成功的親情與友情活動。

 

母親節慶祝活動

 

  今年五月的母親節活動,我們選在台中大坑的麒麟峰溫泉會館舉行,麒麟峰溫泉會館董事長林清潭也是本會顧問,會館在他主持下,全面翻新,脫胎換骨,其溫泉並獲得政府品質認證,我們在此慶祝母親節,既可泡溫泉,又可嚐美食,可說是一舉兩得,而更重要的是,添增了不少友情的溫馨。

  這一次的母親節活動,參加人數也比去年多。為了增添母親節氣氛,宗親會特別商請幾位宗親現場演唱多首有關歌頌母親的歌,並且購買康乃馨鮮花,交由宗長在會場中獻給宗母或親人,現場還購置大蛋糕,幾位年長的宗母代表上台切開,分享在場所有宗母,當然,所有宗長也沾光,各分得一杯羹。在慶祝會上,全場歌聲繚繞,親情與友情洋溢,氣氛異常熱烈。

  以往慶祝母親節,大家都習慣以餐會為主題,今年的餐會中,穿插著獻花、切蛋糕節目,會場中,歌頌母親偉大的歌聲,一直伴隨著。這次的活動,除了宗親情、朋友情,還多了濃濃的母親情。

 

海外活動之行

 

  慶祝母親節活動後的第三個星期,世界臨濮施氏宗親總會在廈門舉行理監事會,同時慶祝廈門宗親會成立,世界各個分會都派員參加,台灣五個分會共組一個團前往祝賀,本會共有十四人參加,人數居各會之冠。

  廈門之行,是繼去年菲律賓臨濮施氏宗親會總堂百年慶典,全世界施氏菁英再度聚集一堂的大日子。菲律賓總堂組織龐大,歷史悠久,是全世界施氏宗親會的搖籃,對各地宗親會頗多協助。施氏宗親會在全世界能擁有現今局面,菲律賓總堂居功厥偉。

  廈門的活動,雖不如菲律賓臨濮總堂慶典那樣盛大壯觀,但宗親間相互問候、喧寒問暖的宗親之情瀰漫,不少已發展成好友關係的鄉親,更是相見歡,親情與友情的融合,讓人印象深刻。

  台灣區因組團的關係,所以除了宗親聚會活動外,還安排了一些旅遊活動,前世界會理事長施亨利也全程參與,別具意義。旅遊的行程,除了造訪具有歷史意義的古浪嶼島以及具有宗教信仰的湄洲島媽祖廟外,還走訪漳州、泉州等地,這些地區是施姓祖先早期移民來台前的居住地,很多宗親是衝著尋根而來的。而既來此地,附近的華安土樓也就成了必遊的行程。然而,最特別的是,在印尼施姓宗親會理事長施錦場的安排下,台灣團更改了既定的行程,改往安溪參訪印尼華僑施金城宗長所捐獻投資的學校,受到學校師生列隊熱烈歡迎,宗長熱心公益,令人感佩。

  金城宗長是福建安溪人,講得一口道地的閩南話,他早年赴印尼打拼,從曬製販賣芒果乾做起,胼手胝足,過了很久的苦日子,在事業有成後,不自顧享樂,反而將捐贈學校公益當起事業經營,捐贈金額龐大,讓施姓宗親也感受到無比的榮耀。

  施姓宗親捐贈公益的例子不勝枚舉。去年菲律賓臨濮總堂百年慶典的日子,我注意到了捐款榜單上的金額,竟然出現了單人捐贈一千萬、二千萬台幣等值的比索,讓人為之震撼。足見,施姓宗親奮鬥有成,捐款做公益是毫不手軟的。

 

中秋節活動

 

  今年的慶祝中秋節活動,我們提前一個星期,也就是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假台中谷關舉行。這次活動,參加人數也超過往年,相當踴躍。中秋節活動,只要是會員,就可攜帶一位眷屬免費參加,超過二人的部分,每位眷屬也只是象徵性的負擔六百元而已。

  這一趟秋節二天一夜谷關溫泉健康之旅,特別要感謝輔導理事長朝賢宗長。在他精心策劃下,我們不但替每位參加者投保一百萬的意外險,節目規畫完整有序,宗親們不但享受了集溫泉、健行、歡唱、美食等多重意義的活動,更加特別的是,活動中還加入了用電安全等宣導活動,朝賢宗長是全國產業工會的理事長,服務台電已逾四十年,由他親自為大家講解用電安全的基本常識,顯得相當親切而貼切。不只如此,在朝賢宗長的穿梭聯絡下,宗親們還分批進入隧道,參觀谷關水力發電廠,對水力發電廠的艱鉅工程與發電效益,留下深刻印象。

  綜合言之,這幾個月來,我們台中施姓宗親會,歷經了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一次慶祝母親節活動、一次慶祝中秋節活動、一次理監事會、二次台灣區施姓宗親會理事長聯誼會、一次海外的施姓宗親世界性活動,活動內容豐富而多樣,從活動中宗親的互動觀察,親情的自然流露處處可見,而在親情的基礎上,所發展出來的特殊友情關係,更是難能可貴。可以說,這幾個月一連串的活動,串連著親情,也串連著友情,串串都是真情。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宗親刊物 | 祖先祈福 | 活動花絮 | 文件下載 | 聯絡我們 | 生活小品 | 網站連結 |
Copyright © 2011 台中施姓宗親會